科研处
 科研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科研基地  服务指南  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学院首页 
热点排行
HOT RANKING
友情链接
LINKS
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揭牌仪式

2021年10月18日 15:17  点击:[]

10月15日下午,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我校崇文楼九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卢秉恒教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同志,学校校长刘永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康强,党委副书记贺天柱,党委副书记田昊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田昊主持。

会前,在刘永亮校长的陪同下,卢秉恒院士及团队一行现场考察调研了我校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欧姆龙工程训练中心等实训基地,卢秉恒院士对我校的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等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

在观看学校宣传片后,刘永亮校长代表学校对卢秉恒院士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的成立是学校办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我校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高端人才和智力团队的新突破,在推进产教融合、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新跨越。”刘校长表示,我校是一所“因装备制造业而生、依装备制造业而立、随装备制造业而强”的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经过71年洗礼,逐步发展并进入全国高职第一方阵。卢秉恒院士是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领域的领军人物,能在我校设立院士团队工作室以及产教融合基地,是我校进一步做实产教融合的具体实践,也将为学校新时期在专业发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平台。希望卢院士及其专家团队能够为我校的双高建设出谋划策,推动学校不断提升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同志对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正式落户我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在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出台相关制度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本次陕西工院设立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是陕西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对促进职业院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随后,卢秉恒院士与刘永亮校长就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完成签字仪式,卢秉恒院士、高巍巡视、刘永亮校长和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杨锋部长,一同为增材制造技术产教融合基地揭牌;卢秉恒院士与刘永亮校长在全体人员见证下,共同完成我校院士团队工作室揭牌及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

我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负责人赵明威、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群负责人李云分别从专业建设现状、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实训基地、科研成果等六个方面就专业群建设情况向卢秉恒院士及团队进行了详细汇报。

作为我校“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的领导者、我校在增材制造技术领域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卢秉恒院士在听取了汇报后,对我校专业群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我校的职业教育办学具有鲜明特色、人才培养实践操作性强、培养方式开拓创新,学校发展定位明确,高度重视技术技能创新,为国家发展培养了大批能工巧匠,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他还表示,3D打印设备和技术在开展发明创造方面变得大有作为;在开展科学研究方面极具特色和创新性;在推动就业方面富有广度和带动性;在推动创业方面具有多元化和可能性;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领域拓展性和创新性;在校企合作方面具有紧密性和可挖掘性;在产教融合方面又具有多样性、实用性和推广性;在应用方面更加智能化、广泛化、精细化和轻便化;在服务领域更加生活化和生产化;在使用效果上更加便捷化、安全化、节约化、轻巧化;在材质应用方面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在制造工艺上更加标准化和国际化。

会议期间,卢秉恒院士结合我校现有的专业群建设内容,对我校十四五期间专业建设以及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尤其是结合增材制造、航空航天、机械机床、汽车产业发展,建议学校加强各学科领域中3D打印设备和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增强对学生的技术技能培训以及参加3D打印大赛等方面促教学。卢院士深切的希望并要求,工作室要和学校的资源有效结合,强化学校的科研创新和教学发展能力,落地高素质技能技能人才培养。

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的成立是我校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工作迈向新台阶的新契机,对我校双高院校建设具有强大推动力,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库平台,学校将与卢秉恒院士团队共同推动高水平增材制造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合作研发与成果转化,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需要进行研发攻关,促进创新成果与核心技术产业化。

我校举行卢秉恒院士团队工作室揭牌仪式

卢秉恒院士与刘永亮校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卢秉恒院士、高巍巡视、刘永亮校长、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杨锋为增材制造技术产教融合基地揭牌

卢秉恒院士与刘永亮校长为我校院士团队工作室揭牌

卢秉恒院士被我校聘为首席科学家

卢秉恒院士讲话

卢秉恒院士一行参观我校材料工程技术中心

卢秉恒院士团队一行参观我校欧姆龙工程训练中心

上一条:我院三项课题获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研究项目首批立项 下一条:我校开展科研管理系列制度宣讲线上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