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科研基地  服务指南  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学院首页 
热点排行
HOT RANKING
友情链接
LINKS
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申报指南 > 正文

2015年度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2014年04月30日 19:52  点击:[]

申请须知  

依托单位和申请人在申请2015年度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关于申请人条件  

1、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技人员推荐。部分类别项目在此基础上对申请人的条件还有特殊要求。  

2、不受理在读研究生、申请单位的兼职人员申请的项目。  

二、关于申请书撰写要求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之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和有关受理申请的通知等文件。  

2、申请书应当由申请人本人按照撰写提纲撰写,应注意在申请书中不得出现违反保密规定的内容。申请人应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3、根据所申请的项目类别,准确选择“资助类别”等内容。要求选择的内容,只能在下拉菜单中选定;要求“填写”的内容,可以键入相应文字。  

4、申请代码请根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按照“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申请代码”在下拉菜单中准确选择。  

5、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应当在纸质申请书上签字。主要参与者中如有依托单位以外的人员(包括研究生,但不包括境外人员),其所在单位即被视为合作研究单位,应当在申请书基本信息表中填写合作单位信息并在签字盖章页上加盖合作研究单位公章,填写的单位名称应当与公章一致。1个申请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6、申请人申请的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研究内容已获得其他渠道或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材料中说明受资助情况以及与申请项目的区别和联系。  

7、申请书中的起始年月一律填写20151月;终止年月按照各类别项目资助期限的要求一律填写201*12月。  

8、本年度项目申请全部要求在线填写。  

三、关于申请受理的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不予受理:  

1、申请人不符合本指南规定条件的;  

2、申请材料不符合本指南要求的;  

3、申请项目数量不符合限项申请规定的。  

四、特殊说明  

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避免重复资助,省科技厅将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申请书内容进行比对,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  

1、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类别项目申请;  

2、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限项申请规定  

1、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期只能申请1个项目。  

2、申请人申请(包括申请人和参与人)和在研(包括负责人和参与人)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数量累计不得超过3项,其中:面上项目累计不得超过2项。中级及以下职称人员参与(包括当年度申请和在研)项目数不限。  

3、获得过青年人才项目资助的负责人不得再次申报青年人才项目。  

 

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是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的主要部分,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发展。  

面上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  

3、申请者年龄以保证在退休前按计划时间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办理结题手续为限。  

面上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年。  

面上项目设置数理科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医学科学等八个学科领域,具体资助范围,请参照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指南。  

 

青年人才项目  

青年人才项目是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的一个类别,旨在培养青年科技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励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人才。  

青年人才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截止 201511男性未满35周岁[ 1980 年1 月1 (含)以后出生]、女性未满40周岁[ 1975 年1 月1 (含)以后出生]  

青年人才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年。  

青年人才项目设置数理科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医学科学等八个学科领域。具体资助范围,请参照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指南。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是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的一个重要类别,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  

重点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申请人截止 201511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  

重点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  

重点项目支持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1.装备制造领域
  装备模块化制造关键理论研究;装备数字化应用基础研究;有明显应用背景的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新型激光器制造及应用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太阳能光伏光电及半导体照明系统设计理论研究;资源开采、综合利用、环保装备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2.能源化工领域
  节能减排新技术理论研究;化石能源高效洁净转化利用的物理化学基础问题研究;陕北煤、油、气的科学开采及综合高效利用研究;非常规油气资源(煤层气、油页岩、页岩气等)有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绿色”化学与清洁生产方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新型/绿色催化剂设计、制备基础问题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3.新材料领域
  高性能钛、钼合金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基础科学研究;超轻多孔材料制备及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理论研究;高性能环保及水处理材料制备方法研究;高容量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制备研究;新型光、电、磁、催化或吸附材料的研究;建筑材料提高性能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4.电子信息领域
  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与人机交互新方法研究;网络安全与可信可控的信息安全理论研究;互联网在各种产业发展中构建网络和设施、信息平台及网络化嵌入理论应用基础研究;网络与移动计算基础科学研究;电子级硅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封装等产业关键技术研究;数字医学新技术、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交叉理论与新技术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5.现代农业领域
  生物多样性与新品种培育的遗传学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植物分子遗传学和优良品种选育研究;动植物特有种质资源保护问题研究;畜牧优质高产基础问题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6.生物医药领域
  我省地方病、多发病的发生发展机理及防治问题研究;重要传染病的预警与防治研究;新型药物制剂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陕西主产中药材的品质控制、活性成分研究;生物芯片、生物技术疫苗研究;功能性生物材料和新型医疗器械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7.环境保护领域
  我省自然灾害控制基础问题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土保持利用研究;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研究;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环境保护问题研究;公共设施建设过程中涉及环境保护的重大基础问题研究;陕西人地关系及环境系统的相互作用与影响研究;其他相关基础问题研究。  

8. 其他交叉学科及科学前沿领域  

能够提升我省学术声誉的地质、数理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以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和新型学科为对象的创新理论研究。  

 

上一条:2014年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院级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下一条:项目来源及相关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