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科研基地  服务指南  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学院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学术委员会 
友情链接
LINKS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部门概况

科研处是学院科研项目组织管理的主管职能部门,在院长和主管科研副院长领导下,以“科学规划、研究创新、推广应用、打造品牌”为行动准则,以“职责信息公开,程序简便顺畅,服务快速准确,反馈及时到位”为工作宗旨,开创科研工作“三通”(即科研项目申报渠道疏通、科研信息发布渠道畅通、科研项目与科研人员联通)的科研管理工作格局。

科研处是处级建制部门,设有综合科和技术服务科两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6人,其中处长1人,副处长1名,科长1名,科员3名。

近年来,教师公开发表各类教科研论文5334篇,其中核心期刊3332篇,被SCI、EI、CSCD、CSSCI等收录133篇;承担省(部)和咸阳市科研项目204项,获得国家专利522项,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5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奖1项,地厅级科研进步奖7项,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部分内容1项;1人当选国家督学、69人担任全国行指委、专指委、教指委主任委员、委员;教育部认定协同创新中心4个(材料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分布式能源及智能微电网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商务协同创新中心);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项(西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级重点学术机构2个(西部产教融合研究院、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2个研究所(电气技术应用研究所、现代流通与管理技术研究所)。

在政、行、企、校的多方支持和帮助下,科研工作逐步取得显著成绩。

一、打造一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方位提升科研新高度

依托2014年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置的陕西“现代工业和服务业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聚集技术创新团队,打造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一流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一流的科技风险投资平台和一流的人才培育引进平台。

图1 颁奖典礼

在重庆召开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9年年会上。我院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香山村光伏智能温室科技扶贫项目、典型“非电”锅炉NOx超低排放研究、高纯高均匀3D打印用钛铝合金棒材制备技术、低功耗深度制冷装置等四项科技成果参与以“服务企业、便民生活、优化教学、成果转化”为主题的高职院校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经过与来自全国57所院校共180项科技成果的竞逐,我院“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香山村光伏智能温室科技扶贫项目”等四个项目获得了展会颁发的“优秀成果奖”。

未标题-1.jpg

图2 教育部职成司陈子季司长参观我院展台

会议期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和副司长谢俐参观了我院科技成果展区详细了解了项目情况,并对我院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二、强化校企合作,促进创新成果与核心技术产业化

瞄准陕西省作为“科教大省”,主动对接智能制造技术、先进材料成型技术等产业发展。目前学院已先后与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西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万象食品用菌有限公司、陕西怡泽茯茶有限公司、陕西子琪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志鑫食品公司、“泾盛裕”茯茶电商运营、礼泉阔源汽车修理厂等西安、咸阳多家地方企业签订技术研发服务对接项目,与礼泉县教育局、县职教中心共建“礼泉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被省教工委认定为2019年度“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2019年9月,学院与咸阳市科技大市场对接,双方围绕如何更好的为院校服务,推动产学研在科技大市场实现有效衔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企业横向项目资源对接等工作进行推进,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形成引智进校、引才进校、引标准进校的“三引进”机制。

未1题-1.jpg

图3 我院在咸阳科技大市场推广的“专利墙”

2020年5月,我院材料工程学院侯延升博士团队研发的“折叠显示器用柔性玻璃转化”项目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成功实施成果转化,实现了该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突破。

侯延升博士团队的“折叠显示器用柔性玻璃转化”项目是一种超薄柔性玻璃材料研究项目,是学院2019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支持项目和咸阳市科技局科研计划研究支持项目,并在2019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获专利认证6项。本次项目成果转化依托该院打造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与山东曜晖集团的先进全电熔窑炉技术开展转化合作,预计于2020年6月建成国内首条超薄柔性玻璃生产线,年均可生产30万平方米超薄柔性玻璃,可广泛用于电子信息、精密仪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可折叠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全新的产品系列,填补了国内超薄柔性玻璃生产技术的空白,必将为该院“双高计划”院校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经验。

该产品是5G手机、显示屏关键核心材料,亚太地区年度市场总额约6.13亿美元。一举打破韩国三星、日本旭硝子、美国康宁等的垄断。

三、发挥高层次人才科研引领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院科研中的引领作用,从行动上积极作为,潜心研究,强优势补短板,携手实现我院科研成果新突破。

2019年,学院积极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形成我院科研品牌。我院程喆同志获“第六届咸阳青年科技奖”,胡平同志获“第五届咸阳优秀科技工作者”,齐锴亮同志获“咸阳市第九届十佳科普明星”,李选芒、杨涛、孙菲等3名教师被聘为“咸阳市第四批首席工程师”,分别派驻陕西汇源健康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天益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梦想之翼传媒有限公司。

学院加强校企双方领军人才的技术合作,成立了5个博士工作站、充分利用全国人大代表、法士特首席技师曹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馨绣计清等大师工作室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未标题-4.jpg

图4 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和温室大棚模型

2019年,我院电气工程学院齐锴亮博士负责的安康市汉滨区香山村“光伏智能温室科技扶贫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FP2019-023)正式转化落地,我院齐锴亮博士带领科研团队实施建设,项目中采用了领域最新的425W单晶高效半片光伏组件,“全额上网”并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并网成功;建设的温室大棚首批木耳种植成功。该项目是我院科技扶贫的创新举措,充分依托我院教师的专业技术优势,发挥学生社团的知识技能特长,将技术推广和成果应用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开拓了扶贫工作的新亮点,为香山村按期脱贫贡献科技力量。

近年来,该院通过不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个人绩效激励比例,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实施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专利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为科技成果转化“铺路搭桥”,努力打通学院科技成果迈向产业化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学院后续将继续加强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兄弟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努力打造具有“陕工模式”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不断拓宽成果转化渠道,逐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促进学院科研创新迈上新台阶,发展迈上新高度、转化再有新突破。

办公地址:学院崇文楼11层1101室

综合科电话:029-33152150

技术服务科:029-33152071

科研处公共邮箱:kyc3315215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