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科研基地  服务指南  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学院首页 
热点排行
HOT RANKING
友情链接
LINKS
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复合材料自润滑轴承的研制与应用

2016年06月15日 22:15  点击:[]

项目类别: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

项目编号:14JK1056

项目名称:复合材料自润滑轴承的研制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王显方,教授

研究内容:

   本项目是为了解决目前纺织企业由于使用油润滑滚动轴承易产生油污纱,降低产品质量,以及频繁加油而带来的用工多、成本高、难清洁等难题,而开发出了两种复合材料自润滑滑动轴承套,并研究其材料配方、结构特点、摩擦磨损和机械加工等性能,并与油润滑滚动轴承和铜基自润滑轴承套进行了纺纱性能对比试验,表明:复合材料自润滑轴承套具有免加油、强度高、韧性好、抗氧化、耐腐蚀和噪音低等优点,可以替代油润滑轴承和金属基自润滑轴承套在纺织企业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成纱质量得到提高,减少了用工,降低了油耗,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实验结果:

1耐高、低温性:经过摩擦试验测试, 轴承连续运行的最高温度为90,短期运行时最高温度180,最低运行温度为-40。在此温度范围内,摩擦性能优良, 磨损量最小。

2耐粗糙性:在反复的试验中,我们发现当轴表面很光滑时,摩擦因数较大,噪音较高,而轴表面粗糙时,摩擦因数小。分析原因是由于当轴太光滑时,容易产生胶合现象而爬行;当轴小区域表面不平整时,轴与轴承相互磨合,而使轴变得光滑,噪音降低。

3)抗灰尘积聚性:由于自润滑轴承表面没有油或油脂,脏的颗粒就不容易进入轴承表面;一旦有杂质颗粒进入了轴承,那么滑动轴承就容易将其吸收而嵌入轴承表面。自润滑轴承的这种干运行和耐灰尘能力,提高了轴承的使用寿命,有效地节约了成本。

上一条:基于氧杂蒽开环反应的高选择性Hg2+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表征 下一条:基于OpenStack的中小企业私有云资源管理系统的开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