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首页  部门概况  政策法规  科研基地  服务指南  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学院首页 
热点排行
HOT RANKING
友情链接
LINKS
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风建设 > 正文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2016年12月06日 11:13  点击:[]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陕教201623号)文件精神,我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尤其是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工作,优化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并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人,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结合学院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情况,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形成责任体系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已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认真组织全院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学风建设文件精神;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强化内涵”工作原则,积极开展清查学术不端行为,形成了学院主管领导亲自抓,纪委、财务处、审计处、科研处、二级学院等多部门联合行动的责任体系,目前学院尚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二)建章立制,规范学术管理

   为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预防学术腐败,严明学术纪律,我院先后制定和修订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陕工院院字〔201376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陕工院院字〔201443号)等相关规章制度,使学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增加教师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方面,学院要求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学术道德教育,并将之作为二级学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在规范学术行为方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在杜绝学术腐败方面,学院结合科研管理工作实际,有效落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陕工院院字〔201425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陕工院院字〔201426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工作量积分办法》(陕工院院字〔201427号)等文件要求,保障我院科研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有序开展。

   二、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维护教师学术道德规范、抵制学术腐败,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我院在学风建设与治理工作中,主要是围绕宣传教育、规范科研行为、防治科学不端行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一)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形成良好学术氛围就必须发挥各种载体作用,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为此,学院通过校园网、学院电台、宣传栏等对学术行为进行引导和宣传,举办学术讲座、聘请校外知名学者、教授来校讲学,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设立的“特夫教育奖励基金”为学术方面的优秀教师和学生进行奖励,激励青年教师和学生快速成长;通过校园网对陕西省师德标兵李爱国、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杜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赵娇等优秀教师进行积极宣传,让正能量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氛围。

   (二)建立严格的监督和惩处机制

   学院不断完善学术不端的监督检查机制,形成制度规范与自我约束有机结合的学术监督与核查制约机制,制定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陕工院院字〔201376号),在办法中对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行为,调查程序和处理办法都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监督检查,积极受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投诉与举报渠道。科研处协同多部门,加强分工与合作,明晰责权,加强对科研项目研究过程、项目评审、成果验收、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管理和监督;引导科研人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有效遏制科研不端行为;建立项目评审、成果奖励、职称聘评等基本信息和情况的公开、公示制度,接受公众监督。人事处设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对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起到了良好的约束作用。纪委等部门充分发挥的监督职能,强化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校内监控和相互制约。

   (三)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

   针对学院的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管理,学院纪委、审计处会同财务处、科研处等管理部门以学风建设和治理为出发点,严格按照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经费审计暂行办法》(陕工院院字〔20157号)文件要求,以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教党函[2016]24号)等文件要求为着眼点,每年均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工作,及时纠正在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避免不规范行为。

   三、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学院还需要继续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的运行机制、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管理制度,提升学风建设水平,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一是继续建立与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学风建设宣传、学风建设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完整的工作体系;二是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职能,丰富教育活动形式,使学风建设工作渗透到学院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建设工作中去;三是继续完善学术道德管理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一套科学的促进学风建设的考核办法与评价体系,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中加大科研诚信的考核力度,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四是继续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其在学术道德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已结束】推荐上报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公示 下一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

关闭